Evideo

毒海浮生

我選我路(下)
00:21:45

我選我路(下)

2013-02-12

在金融公司工作的張添一,發覺了所謂白領一族,也隱藏了吸毒的人。 經過一年多,添一憑一張利嘴,以及圍村的人脈關係,工作越做越順,很快便受到上司賞識。而他「一少」K仔拆家的身份,也令他在同事間也很吃得開。 隨著職位升遷,一少認識了一些公司高層,接觸到另一種他從未嘗試過的生活模式,眼界大開。與此同時,他亦認識了一個感情要好的女友,叫他開始計劃將來。 正當事業愛情兩得意,一切看似順利的同時,一次,一少約了相熟的地產經紀Martin睇樓。因為大家是同道中人,兩人貪方便在待售單位內「開餐」。事後,Martin突然在停車場倒地不起。一少見狀六神無主,他想報警救朋友,但因為有被捕的前科,所以擔心受牽連,於是即使眼看Martin昏迷不醒,一少只能選擇不顧而去。 這一幕,令一少心裏惴惴難安。加上對女友的責任,以及對未來生活的渴求,未知可否推動一少戒毒,以及停止那拆家的勾當。 其實一切,都靠一少自己決定,甚至是不為什麼,就為自己,選擇自己的去路。 紀錄片環節: 香港中文大學生物醫學學院解剖學講座教授姚大衛教授,將於節目中,以他多年來的實驗結果,講解氯胺酮(K仔)對人體不同器官的影響。

我選我路(上)
00:21:43

我選我路(上)

2013-02-05

二十多歲的張添一,自小在圍村長大,是家中的獨生子,有兩個年紀相若的家姐。圍村一向男尊女卑,添一孻仔拉心肝,自然受家人寵愛;又因為伶牙利齒,很得村中老少喜愛。在村內他有如少爺仔一樣,村民都叫他一少。 一少跟隨圍村的朋友,染上索K的習慣,逐漸成為村內的小拆家。為了減少家人的囉唆,也為打發時間,及開拓客源,添一亦有工作。在速遞公司,一少認識了一班年紀及背景相近的朋友,大家同聲同氣,再加上速遞的工作既簡單重複又沉悶,添一和同事們也會在工作期間偷偷索K。 一次送貨途中的交通意外,令添一因吸毒及藏毒被拘捕。雖然添一最後被判感化,但被拘留在收押所的日子,令添一深深明白自己「不可以坐監」的感受,因而決心要改變以往的生活模式。感化期過後,添一找了一份金融公司的工作,嘗試另一種生活。 怎料,白領生涯原來並不如添一所料的…… 紀錄片環節 (吸毒者身邊的…) : 物理治療與戒毒,也許有人會認為是風馬牛不相及的事,兩位北區醫院的物理治療師,根據外國的研究,相信運動有助青少年戒毒。過去數年,利用工餘時間替北區的青少年進行身體檢查,以及為他們提供專業意見及分析。

開心share十七歲(三)
00:21:43

開心share十七歲(三)

2013-01-29

檸茶無意之中看見家姐和男友吵架,檸茶眼中,兩姐妹不約而同,都在受男人的氣。不知是出於自憐抑或是潛藏內心,希望得到姐姐讚賞的渴望驅使,一念之間,檸茶決定為姐姐出氣,出手偷了家姐男友的錢包。猜不到的是,過程中遺下了自己的學生證…… 臣終於買到名錶給KIKI,但華哥也揭發了臣的罪行,雖然華哥最後也放過了臣,但臣也趕走了…… 檸茶為了減肥決定僕冰,而終於給骨差發現,雖然骨差自己從無戒過大麻,但他卻對僕冰的檸茶毫不容忍,甚至把檸茶趕走。 臣發現KIKI為了支付自己的生活費和索k費,以援交賺錢,臣全然崩潰,自己為了照顧KIKI而運毒,為了哄她而吸毒,最後KIKI反為了這一切而要去援交…… 檸茶從無想過家姐會為檸茶幫她出頭而多謝她,但她也無想過家姐會揚言要報警捉拿她,因此檸茶被骨差趕走之後更加是無處可去,終於這個深宵,她獨坐在公園中,發現了索K昏迷了的臣…… 兩個女孩,為自己所愛不斷付出,不斷失去,不斷受傷,不能自拔…… 紀錄片環節:(吸毒者身邊的…) 本集會續訪資深社工阿露。 阿露眼見女性吸毒者數目愈來愈多,她發現吸毒的女孩子有很多相同之處,她們絕少因為面子而吸毒。她們多數是因為對愛 – 朋友的愛、愛人的愛、親人的愛 – 飢渴異常,才走上吸毒的路……

開心share十七歲(二)
00:21:44

開心share十七歲(二)

2013-01-22

阿臣雖然一直得到大佬的信任,然而她讓KIKI搬到K仔貨倉同住一事,卻犯了大佬華哥的禁忌,這晚由於華哥已下了嚴令,阿臣不得不向KIKI下逐客令,本來滿心歡喜地向臣撤嬌要求購買名錶的KIKI,頓時如冷水淋頭,為了哄回KIKI,臣其實已下了決心…… 檸茶從便利店回到骨差家,赫然見到嚴禁她索k的骨差竟然在隊草(吸食大麻),一陣陣大麻煙,令檸茶不停嘔吐,同時令她的思緒回到最討厭的童年…… 單親的母親,在澳門睹場工作,每月回家一次,回來多數自顧自吸食煙草,照顧檸茶的責任便落懂事的姐姐身上,小檸茶從小就希望可以得到姐姐歡心,但事事出錯的她每每只得打罵收場,姐姐說,母親吸的不是煙,是一種叫大麻的毒品,至於父母離異、母親離家到澳門工作,都是因為小檸茶的出生…… 為了哄得KIKI開心,臣私自拿了華哥的貨去買,賺得的錢,都用作買名錶給KIKI,雖然KIKI早己忘了自己曾經如此要求過臣,但KIKI的說話,臣總是放在心上…… 為了骨差一句不上心的評語,那邊廂,檸茶聽信人言,“僕冰”減肥…… 紀錄片環節:(吸毒者身邊的…) 本集會訪問林心潔精神科醫生。 林醫生從瑪麗醫院青少年濫用藥物診療組到現在私人執業,接觸過不少濫藥青少年個案,在她的目眼,他們面對的不是濫藥問題,而是一個個從童年時開始一直存在的生命問題……

開心share十七歲(一)
00:21:44

開心share十七歲(一)

2013-01-15

十七歲,青蔥歲月,陽光燦爛的少女,總有很多嘻哈的日子,和女同學開心share不同的笑話、零食、荳芽夢,愛戀的那個他,更使小妮子念茲在茲,想起甜絲絲…… 十七歲的查小玲(檸茶),仍然就讀中一。她是一個老師眼中不斷轉校、留級、被停課的壞學生。 然而她的一顆心跟一般少女並無二致,只是她跟同學開心share的是k仔,而為了死心塌地愛上了的男朋友,可以罵不還口,打不還手…... 十七歲的少女KIKI,被二十歲的女孩阿臣(卓臣)愛上了。為了她,阿臣離開髮型屋,轉行運毒,以她沉著細心的個性,很快就搏得老大的信任。 檸茶自從搬到男友骨差家住之後,每月只會回家一次,就是為了取得在澳門睹場工作的母親放下的零用錢。她不願住在家中是因為檸茶和品學兼優的家姐互相憎恨,互不相容…… 阿臣有一個原則,就是工作時工作,遊戲時遊戲,工作期間絕不索K ,然而工作之後,為了陪伴KIKI,她就特別拼命地索…… 不論愛男、愛女,她們同樣愛得忘我。同一座城市,兩個女孩吸毒的故事,兩個女孩追尋愛的故事,從這裏展開。 紀錄片環節:(吸毒者身邊的你我他) 資深社工阿露,情感豐富,對於需要關顧的邊青來說,像極理想中的母親或姐姐。然而人力有限,社工生涯中她實在經歷過太多無能為力,刻骨難忘的個案了。

他不寂寞(三)
00:21:44

他不寂寞(三)

2013-01-08

這個年代,這個社會,不同的人都在找不同的藉口來麻醉自己。這裏,花費不多便能得到毒品,但一時麻醉換來的只是快感,愛和真正的快樂被埋藏於深處,要靠勇氣來打開缺口。 謙擁有一個齊齊整整的家,跟父母一家三口可說小康,但這個家就是欠缺了相愛的時間。住在同一屋簷下,一家人卻互相了解不多。謙經常在家中索K,身體響起警號,他仍只靠索K止痛。當母親發現兒子沈淪毒海,她又能如何招架? 豪因藏毒而被判入正生書院戒毒,被送到這個遠離煩囂的地方,好讓他能遠離壞朋友,不再吸毒,此外,他能繼續擁有學生的身份,學習知識,學懂去愛和被愛。簡樸、刻苦的生活讓豪重新認識自己、尋找目標,並且嘗試跟父母重整關係。 禁毒處的統計數字顯示,今年的青少年濫藥數目較去年有下降趨勢。但單看數字,便能斷定青少年濫藥問題有所改善?抑或還有無數的隱蔽個案尚待發現? 紀錄片環節 (吸毒者身邊的…) : 梁寶儀是正生書院的中文科老師,她說島上的校園好比一個小社區,師生一起生活,一同學習「愛」這個課題。 因吸毒問題而被判入正生書院的同學佔了大多數,梁老師認為他們大多都缺乏了愛,或是他們都有著不愉快經歷,不懂得愛惜自己。梁老師經常要求學生寫「成長日記」或「給自己的情書」,希望同學於書寫過程中,再次面對過去,跟自己的心靈對話,除了抒懷,更是一個檢視自己的方法。

他不寂寞(二)
00:21:42

他不寂寞(二)

2013-01-01

根據英國一項調查顯示,香港人的快樂指數,全球排行第84,是全東亞區最不快樂的地方。那麼,生長於這個生活極繃緊的城市的孩子,能成為快樂的一群嗎? 兩個父母健在卻又失去父母的年青人 -- 譚學謙和林俊豪,一個瑟縮於寂寞的氛圍下,而另一人則嘗試從寂寞中抽身。豪無心向學,經常群著死黨「hea住玩」。為了賺快錢,一直拒絕索K的豪卻成為了K仔拆家,失意、寂寞更誘使他步上索K之路,然後,豪因一次藏毒而被拘捕… 性格內向孤癖的謙,除了打機上癮之外,更有索K癮。母親一向眼中的「乖乖仔」,其實毒癮已到了不能自拔的地步。有好幾次機會,謙母都應該能夠察覺到兒子的異常行為,奈何她的掉以輕心,令兒子繼續與K仔為伴… 紀錄片環節 (吸毒者身邊的…) : 青少年吸毒、販賣毒品,在這個年頭已不是甚麼新鮮事。年青人因一時衝動或迷失而犯錯,懲罰以外,還有更好的處理方案嗎?社會福利署轄下的感化服務, 設有感化官跟進因濫藥或吸毒問題的青少年罪犯個案,透過監管和輔導,協助受感化者重新投入社會。這一集,讓感化官告訴我們,他們如何「感化」吸毒少年,而面對這些青少年,他們自己又有甚麼感受。

他不寂寞(一)
00:21:43

他不寂寞(一)

2012-12-25

不知從何時開始,香港人的工作時間愈來愈長,人與人之間的隔膜漸漸拉闊,離婚率也愈來愈高。雙親都要工作,由外傭照顧的孩子、在單親家庭長大的孩子、又或者由祖父母養育的孩子,在我城,都愈來愈多。 譚學謙和林俊豪是兒時好友,都是寂寞的孩子。成長路上他們都誤以為毒品讓他們遠離寂寞。 豪於破碎家庭長大,父母離異後都各自組織新家庭,年幼的他跟祖母生活,自此,豪跟父母便分裂成三個個體。隨著相處的時間愈來愈少,一家人的關係無可避免地愈見疏離。豪總覺得自己是被遺忘的一個,可以找到的認同和倚靠,就是身邊的同輩友人。無心向學的豪經常與死黨「hea住玩」,他自以為夠定力,其實已徘徊於危險邊緣… 至於謙,他在一個健全家庭成長,父母是日夜搏殺的賺錢一族。兒時的他,跟外傭相處的時間比跟父母的還要多。父母為了填補這些不足,給謙的物質相當豐富,但一部遊戲機、一部潮手機又怎能填補空虛的心靈。性格內斂的謙,不擅與同學溝通,是一名活脫脫的「孤獨精」,他常到網吧流連,把自己封閉於online game世界… 紀錄片環節 (吸毒者身邊的…) : 香港的生活環境愈來愈複雜,青少年因而更易陷於各種不快情緒之中。賽馬會青少年培育計劃的首席研究者 -- 石丹理教授表示,年青人選擇吸毒,往往是他們缺乏生活技巧,當遇到逆境或挫折時,未能正確地處理情緒,衝動之下便容易做錯事。他認為學校除了授予學生學術知識外,更要給他們灌輸做人之道。「共創成長路」計劃便是針對生活技巧的課程,目標是強化學生的內在素質。

少數服從多數
00:21:57

少數服從多數

2011-03-27

毒禍不但蠶食本地年青人, 少數族裔亦未可幸免, 且有年青化跡象, 當中以吸食大麻和白粉最普遍. 由於宗教和文化等差異, 協助他們戒毒的機構不多, 找尋合適他們的戒毒服務更加艱難, 非華裔濫藥者求助無門, 而逐漸被「透明化」. 在處理少數族裔的問題上, 政府採取「融合政策」. 就如一般的福利和醫療服務一樣, 關於戒毒服務不會因受助人的種族而有所不同. 但前線的社工卻普遍認為, 一個針對性的戒毒服務, 對少數族裔的濫藥者而言, 是刻不容緩. 「善導會」先後推行了幾次計劃, 為南亞族裔濫藥者提供預防教育及治療計劃, 更聘請相同種族的過來人作為朋輩輔導員, 協助其他濫藥者渡過戒藥和康復階段. 而接收比較多南亞裔濫藥者的「晨曦會」, 也努力為少眾非華裔濫藥者跟多數的本地濫藥者融合, 在戒毒路上互相扶持. 節目第二部份會討論《少數族裔在尋求戒毒服務上被透明化》.

K型社會
00:21:54

K型社會

2011-03-20

危害精神毒品雖然有很多種, 但無論從社工意見, 或是政府的數據, 都可以看出氯胺銅俗稱「K仔」是近年香港最流行的毒品, 然而這並不是一個國際性的趨勢, 而是一個香港獨有的現象, 到底這個現象從何時開始, 原因何在? K仔、跳舞丸和五仔等, 都是在2000年, 隨著的士高潮流而入侵香港的, 但當的士高式微之後, K仔的風潮不但沒有減弱, 反而蓋過了其他的毒品, 成為香港的百毒之王. 阿震十二年前開始入行做跟車送貨, 後來再轉職做司機, 一直以來, 他都是一邊索K一邊工作, 直到幾個月前, 阿震感到身體已經被毒品摧殘得太厲害, 他才下定決心去戒毒. K仔橫行, 索K的年輕人愈來愈多, 年齡愈來愈輕, 十一、二歲便開始索K的大有人在, 這一些索K小孩, 如果被捕, 將會面對和成人相同的刑事責任, 到底我們的司法制度, 能否幫助他們更生, 抑或只會令他們更難翻身呢?

hku lib logo
Contact us 

Copyright © 2024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