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video

星期五主場

佔領中環行動發起人戴耀廷
00:21:57

佔領中環行動發起人戴耀廷

2013-09-13

一直說政改諮詢時間充裕的梁振英, 昨晚再約會一班政黨中人以及學者等等飯局, 座上客還包括他口中不可能和平、為犯法而犯法的佔領中環運動發起人. 聽了意見, 梁振英又會否從善如流? 《星期五主場》今集嘉賓, 廿幾年前已經同梁振英在政制上交過手, 80年代, 他由大專生選出, 代表學界加入基本法諮詢委員會, 委員會秘書長就是梁振英. 之後他經常就香港政制發表意見, 今年初在報紙的一篇文章, 就將他推到政改風眼. 他在大學教授法律, 但是, 這幾個月他一直提倡以犯法行動爭取真普選. 反對他的認為他一廂情願, 是二線教授, 三個人搞亂社會. 就算是支持公民抗命的, 亦有批評他太天真. 而更多人可能根本不明他在做甚麼. 今日作客的是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, 提出佔領中環的戴耀廷.

扶貧委員會關愛基金專責小組主席羅致光
00:21:53

扶貧委員會關愛基金專責小組主席羅致光

2013-09-06

得票超過十七萬的選美冠軍表示, 現在是適當時候, 開展普選工作, 還稱政府要多聽民意; 祗得689票當選特首的梁振英, 又有沒有真正聽取民意呢? 今日作客的嘉賓, 是梁振英的同屆中學同學, 曾任兩屆立法會議員, 是民主黨創黨成員, 擔任過秘書長、副主蓆等等, 長期被視為民主黨大腦, 他會怎樣分析梁振英這位舊同學處理民意以至管治的表現呢? 他於大學任教社工系多年, 亦有為現屆政府在扶貧上出謀獻策, 是少數獲重用的泛民中人. 梁振英上場, 兩次七一遊行他表明不參與, 今年還出蓆升旗禮. 究竟他是溫和民主派還是「梁粉」呢? 《星期五主場》今集嘉賓是扶貧委員會關愛基金專責小組主席羅致光.

文化人陳冠中
00:21:48

文化人陳冠中

2013-08-30

近年香港眾多議題, 小至日常生活衣食住行, 大至城市規劃、政製發展, 幾乎都涉及中港矛盾, 香港人本土意識逐漸覺醒. 今日嘉賓, 自封是香港最早的本土派, 七十年代已經書寫香港自己的故事, 作品在文化界常常引起思潮討論. 他也是跨媒體文化人, 遊走兩岸三地, 潮流文化雜誌《號外》是他創辦, 曾擔任電影編劇, 又在台灣搞過電視台, 近年長居北京寫小說, 批判同反諷內地的政治和社會現狀, 成為禁書. 他是今年香港書展年度作家, 演說時主動表明會參與佔領中環, 不過, 他不認同這兩年越來越高漲的本土意識, 那他那一代的本土, 和這一代的本土, 又有甚麼分別呢? 《星期五主場》今集嘉賓是陳冠中.

香港工商專業聯會主席黃友嘉
00:21:55

香港工商專業聯會主席黃友嘉

2013-08-23

梁振英出蓆觀塘論壇, 不再發表惹火言論, 不過, 他當選之後聲稱要建立香港營, 人大常委範徐麗泰日前就說: 「祗聞其聲, 未見其形.」 今集嘉賓, 同樣是全國人大, 特首選戰他提名唐英年, 但梁振英上場後, 他仍然獲委任多項公職, 涉及經濟、土地、金融、扶貧等範疇, 被視為由唐營中人過渡成為梁粉, 他對現時社會以至政商界的矛盾對立有什麼看法呢? 他父親黃保欣曾經活躍政壇, 曾擔任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、機管局主席等. 他是芝加哥大學經濟學博士, 亦做過中華廠商會會長, 經常代表商界發聲. 而他做主席的智庫, 就被外界稱為梁振英御用智囊. 對於現屆政府管治下的營商環境, 他又有什麼意見呢? 《星期五主場》今集請到香港工商專業聯會主席, 廠商會永遠名譽會長黃友嘉.

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
00:21:51

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

2013-08-16

星期日梁振英到天水圍出蓆論壇, 支持和反對他的人在場外劍拔弩張, 更出現暴力場麵. 場內, 他的一番言論, 令原本已經撕裂的社會再起波瀾, 矛盾對立有增無減. 有人說事件令人想起文革十年浩劫, 有人擔心六七暴動重演, 但更多人在問: 「香港為什麼會變成這樣?」 梁振英沒有回應這些問題, 卻在網誌寫他幾十年前買紅衫魚時如何講價. 我們曾經邀請他出蓆節目, 特首辦回覆梁先生公務繁忙, 未能安排. 至於今日嘉賓, 他曾是公務員之首, 亦曾高票當選立法會議員, 有人說她是香港良心, 捍衛香港核心價值, 亦有人稱她是港英餘孽, 整天指手劃腳. 對於現時政治同社會亂局, 她有甚麼看法? 《星期五主場》今日請到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作為嘉賓.

行政會議成員陳智思
00:21:48

行政會議成員陳智思

2013-08-09

女教師質疑警方選擇性執法時說了一句粗言, 令近三千名分別支持和聲討她的民眾在街頭對峙, 社會撕裂越來越嚴重, 今日作客的嘉賓, 是少數可以游走各界別的政治人, 他可有方法拆解社會上不斷升溫的矛盾呢? 他出身商界, 是傢族生意第三代接班人, 還擔任幾十間公司的董事, 他同時是社聯主蓆, 經常說商界要有社會責任. 他嚮來有「公職王」的稱號, 現時最少是七個委員會和公共機構的主蓆, 高峰期出任超過80項公職. 不過, 今時今日政治環境, 出任公職是否事倍功半呢? 他做過立法會議員, 又是全國人大代表, 但與泛民主派也有交往, 更被視為下屆特首黑馬. 三個特首的行政會議, 他都佔一蓆位, 是近期民望最高的行會成員. 是因為他深得民心, 還是事事中立明哲保身呢? 本集嘉賓是行政會議成員陳智思.

大愛同盟創始人黃耀明
00:21:48

大愛同盟創始人黃耀明

2013-08-02

香港足球主場一片爛地, 淪為國際笑話. 香港人的主場, 我們的社會, 又是否好像大球場草皮一樣, 千瘡百孔呢? 今日作客的嘉賓, 對香港社會, 尤其是政治, 很有意見. 他是歌手, 出道廿多年, 經常在作品中反映政治時事、社會議題以至大眾心態; 近年他成為敢言藝人的代表, 悼念六四、七一上街, 以至爭取普選, 反對國民教育科, 都有他的身影. 上年他出櫃表明自己是同性戀者之後, 被視為同誌爭取平等權利的代言人, 走到社會運動前綫, 見報亦由娛樂版變成港聞版. 一直走非主流路線, 他如何爭取社會主流支持呢? 本集請來大愛同盟創始人、文藝復興基金會理事長黃耀明.

教育局局長吳克儉
00:21:51

教育局局長吳克儉

2013-07-26

今屆政府上任超過一年, 教育範疇本來沒有重大改革, 但由推行國民教育科、十五年免費教育、北區小學派位, 以至近期名校轉直資爭議, 都搞得滿城風雨, 是教育政策未如人意, 還是主事官員力有不逮呢? 今集嘉賓加入政府前, 一直在商界從事人力資源工作, 亦做過考評局主蓆; 他的教育理念、視野和政治能量, 是否能夠勝任局長一職呢? 民望長期低迷, 他對香港人給他的成績表有甚什麼看法呢? 今集作客的嘉賓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.

行政會議成員張志剛
00:21:51

行政會議成員張志剛

2013-07-19

今日作客的嘉賓, 在梁振英上任前, 做過的公職不算多, 現在卻是尊貴的行政會議成員; 他不是任何界別的領袖或者代表, 亦沒有任何專業背景; 他沒有經歷過選舉洗禮、亦沒有公共行政經驗, 他最為人熟悉的, 是經常在報紙專欄或者電視節目為特首梁振英保駕護航, 被視為中堅「梁粉」. 他是行政會議成員、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, 張志剛.

行政會議成員羅范椒芬
00:21:52

行政會議成員羅范椒芬

2013-02-22

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表示, 感到社會各界對特區政府工作的滿意度遠遠高於個別傳媒的評論, 來自社會各界的觀眾, 你們認同嗎? 今集嘉賓從來沒有做過問責官員, 不過做公務員其間就經常在前台衝鋒陷陣, 全力推動教育改革, 帶來滿城風雨, 更爆出教院風波, 最後毅然請辭. 離開官場, 她轉身成為人大代表, 前年擔任梁振英競選辦主任, 被視為忠實梁粉. 由做候任特首辦主任力推五司十四局, 到新政府上台大半年, 她的言論不時惹起爭議. 她亦曾經表明, 任何人如果說她是負累都不會加入政府, 她是行政會議成員羅范椒芬.

hku lib logo
Contact us 

Copyright © 2024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