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video

星期六主場

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邵善波
00:21:47

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邵善波

2014-08-23

在深圳舉行三場有關香港政改的座談會已經結朿,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說:社會希望政改不管大步或小步,總好過原地踏步 。但是究竟有多大步?向前行還是向後行?之後可有得行?香港人真的不知道。 今日的嘉賓長期研究一國兩制,80年代巳經是基本法諮詢委員會副秘書長,當時秘書長是梁振英。梁振英當選特首,他榮升「國師」級,掌管特區政府政策研究機關。但他對普選的看法,就連政府高官都說「個人色彩濃厚,不便回應」。 政圈有人叫稱他做「左王」,在他領導下,中央政策組會怎樣變?今日「一國兩制、港人治港」變調,他是否早已知道? 今日嘉賓是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邵善波。

人民力量政制發言人劉嘉鴻
00:21:48

人民力量政制發言人劉嘉鴻

2014-08-16

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昨日跟民主黨見面傾談政改,接住又會見公民黨同工黨,下星期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又會同立法會議員在深圳會面,政壇一時吹起和解風。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說:「對話好過對抗」,但面對中央,香港人如何討價還價?還是拒絕見面會有更大議價能力? 今日嘉賓所屬政團打着「沒有抗爭,那有改變」旗號,在立法會選舉嬴取三席,但又改變了甚麼?他們反對談判,更會狙擊去談判的人,被其他民主派指為不是同路人。談判不一定能收窄分歧,但是否只有「打亂章」才可為香港人爭取真普選? 今日嘉賓是人民力量前主席,現任人力政制發言人劉嘉鴻。

香港大學經濟學講座教授王于漸
00:21:48

香港大學經濟學講座教授王于漸

2014-08-09

經濟學的基本假設是人人都自私,每個人都會用最低的成本去換取自己最大的利益。這個假設不一定對,但只要能夠解釋人類行為,就是理論的用途。 經濟學理論又可不可以解釋香港人在政治上的決定?有學生知道會被拘捕仍要去預演佔中,自己有何得益?政改紛爭充斥,「袋住先」又是否最符合香港人經濟效益? 今集嘉賓精通自由經濟,過去20年,每屆政府、不少上市公司、地產商都找他做智囊,他最近更涉足政治,聯同其他學者提出政改方案,他是否要以最低成本換取最大利益?還是他認為政治同樣有需求就有供應? 今集嘉賓是香港大學經濟學講座教授王于漸。

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
00:21:44

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

2014-08-02

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

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
00:21:47

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

2014-07-26

由八十年代中英談判,至很快知道的政改決定,香港的前途,主場都在北京。香港人說要守住主場,究竟主場在那裏? 今日嘉賓是傳媒大享,當年他將「狗仔隊」在香港發揚光大;到了今天,就說因為自己過去兩年每日都被「狗仔隊」跟蹤,要求我們到他家做訪問。 他經常說民主派好慘,所以要捐錢支持他們,結果現在收了他錢的就更慘,被質疑是勾結外國勢力。他深居簡出,盡量低調,但香港政壇仍然圍着他轉動。 今日嘉賓是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。

香港記者協會主席岑倚蘭
00:21:47

香港記者協會主席岑倚蘭

2014-07-26

共產黨「元祖」馬克思在《論新聞自由》文章指出:不能因為報道評論有瑕疵而限制新聞自由,就像不能夠採摘美麗但無刺的玫瑰。 任何事物都不完美,做記者不能夠每篇每稿都盡如人意,然而,他們會追求每句每字都無愧於心,但在香港要「我手寫我心」似乎越來越難;免於恐懼、百花齊放並非理所當然。 今日嘉賓從事傳媒工作三十年,她認為現在香港新聞自由是她入行以來最差的時候,表達自由危城告急。同樣告急的還有低處未算低的傳媒公信力。 究竟是傳媒自甘墮落,沒有做好本份?還是有人為求穩住權力,意圖控制傳媒,令香港最終只有一種聲音? 今日嘉賓是香港記者協會主席岑倚蘭。

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
00:21:47

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

2014-07-19

年號萬曆的明神宗,為報復和內閣爭拗,不見朝臣,最後甚至三十年不出宮門,不知民情,導致明朝走向滅亡。今日嘉賓曾經推薦香港人讀《萬曆十五年》這本書,內容就是這一段歷史。 民情重要,古今皆然,但碰上當權者自行演繹「主流意見」同「普遍意見」,對「不少意見」又未能提供一個客觀標準,民情就可能被曲解,甚至被製造。 今日嘉賓曾經說過,「當民意大象出現的時候,政府就會作出改變」。現在政府總部外公民廣場豎起圍板,和萬曆皇帝不出宮門有何分別?高欄圍板就能夠擋住大象? 今日嘉賓是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。

民主黨主席劉慧卿
00:21:46

民主黨主席劉慧卿

2014-07-12

特區政府下星期二公布政改報告,面對當前政局,香港人有甚麼感受? 不少人已經有心理準備,報告不會有驚喜,有七十萬人支持的公民提名繼續不附合《基本法》規定。如果中央不放手、泛民不妥協,政改就好有可能再一次原地踏步。 香港人會失望?無奈?還是憤怒?  一方面身體力行爭取民主,一方面又覺得力量有限、無能為力,將決定權交託給一個不是全部直選產生的立法會。 落實普選唯有靠香港人自己付出?還是繼續相信立法會議員,透過他們手上否決權和中央談判,是否會有轉機? 四年前,她走入中聯辦,落實2012年立法會選舉方案,之後批評聲音不絕。今日,面對終極普選,時間有限,她心裡盤算着什麼呢?究竟有沒有可能透過談判,爭取一個無篩選的普選? 今日的嘉賓,是民主黨主席劉慧卿。

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
00:21:49

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

2014-07-05

前國家領導人鄧小平30年前提出「一國兩制」時指出:「很有信心一國兩制行得通」。又說「所謂香港人沒有信心,不是香港人的真正意見,很多香港人對中央的政策不了解,了解後就會完全有信心」。 《基本法》就體現「一國兩制」精神。不過,當「一國兩制」每日都發生在香港人身上,就不是四個字般簡單,17年的過程都算折騰。 為了令香港人明白「一國兩制」的真諦,國務院發表「一國兩制」白皮書,說明原則性問題。白皮書的目的是撥亂反正,但似乎是越撥越亂。 今日的嘉賓,回歸後一直努力解釋《基本法》和「一國兩制」,近日就努力講解白皮書。 香港人完全有信心這一天什麼時候來到?還是永遠都不會來到?究竟是哪一邊不明白「一國兩制」?今日的嘉賓,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。

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
00:21:48

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

2014-06-28

今日嘉賓十分熟悉聖經《出埃及記》。 這個聖經故事,講述埃及法老王,用高壓手段強迫以色列人做苦工。一日,上帝顯靈向以色列人摩西說:「以色列人的哀聲我是聽到的,我亦看見埃及人怎樣欺壓他們,你要將以色列人從埃及帶出來」。 然後,即使你不是教徒,都應該知道「越過紅海」這一段。 不當奴隸,抗拒暴政,爭取自由,從來是令人嚮往的願景。 今日嘉賓亦叫香港人離開埃及,向福地前進。現在社會形勢波濤洶湧,難道他認為香港人可以穿得過紅海?他就是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。

hku lib logo
Contact us 

Copyright © 2024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