粵劇泥印本特藏 Cantonese Opera Clay Print Libretto Collection

「粵劇泥印本特藏」載有39種198冊粤劇劇目全文圖像。這數碼館藏旨在保存香港粵劇的原始資料,以開放獲取形式供教學及研究者使用,同時亦向公眾開放參閱,冀能惠澤本地及全球粵劇社群。這批珍貴的粵劇原始資料,是由芳艷芬女士早年捐贈予香港大學圖書館。劇目於1948至1956年間演出,當中有23部是唐滌生的作品,另有19部由著名的新世界劇團演出。其餘劇目則由陳冠卿、陳卓瑩、馮志芬、羅素、南山鳳、潘一帆、孫嘯鳴等編撰,而演出劇團有大好彩、大歡喜、鴻運、大龍鳳、金鳳屏、大羅天、新艷陽、錦添花、大四喜等。

泥印本的珍貴在於它是演出時的原始版本,傳世極少,是粵劇演出的主要文獻。由於泥印本的印製方式所局限,每次印製的數量只有十多份,供演出台柱和工作人員專用。「粵劇泥印本特藏」中的劇目大部份都是主要演員的專用本,例如芳艷芬、新馬師曾、譚玉真、黃鶴聲、梁醒波、任劍輝、白雪仙、薛覺先、梁素琴、鄺凌霄、陳嘯風、羅艷卿等。讀者透過演員在劇本留下的標記和備注,可以了解演出者所注意的重點。其餘劇目則包括檢查、西樂、打鑼、提場等專用本。數碼化的泥印本不僅為研究唐滌生作品提供重要的原始資料,也對粵劇文本研究至為重要。至於粵劇愛好者亦可透過這平台,細味昔日的粵劇文化。

本項目得香港大學知識交流2019/2020年度影響力項目資助 。

Read more...
Previous
1 - 10 of 198
Next
一彎眉月伴寒衾 [芳艷芬專用本]

1. 一彎眉月伴寒衾 [芳艷芬專用本]

searchIcon

1951

Manuscript

Previous
1
Next

Filters

hku lib logo
Contact us 

Copyright © 2024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