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video

智慳任務

綠色婚禮
00:21:30

綠色婚禮

2009-11-28

"有調查指, 09年香港人結婚的平均開支超過22萬元, 當中酒席佔六成, 蜜月旅行和婚紗攝影等, 又再佔一成. 提到喜事, 或許大家很少考慮到環保. 但原來, 由婚禮所用的金器, 酒席所吃的魚翅, 以致蜜月旅程的航程, 統統都對地球生態造成嚴重的破壞! 今集節目任務就邀請了兩對準新人, 要求他們在婚宴中, 加入環保元素, 務求舉辦一個既難忘, 又綠色的婚禮. 究竟他們能否突破傳統, 挑戰這項嶄新的環保任務呢? 請即收看!"--ATV website.

環保裝修
00:21:43

環保裝修

2009-11-21

香港人愛裝修, 添置新傢俱. 每次裝修都會浪費大量建築物料, 木材等等; 而新裝修後的家居中, 室內空氣所含的毒素如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及申醛等濃度特別高, 揮發期長達三至五年, 會誘發哮喘, 鼻敏感等毛病, 長期吸入更可能致癌. 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的排放亦會速全球暖化. 本集智慳任務找來兩個正要裝修新居的家庭, 考驗他們如何做到既環保又無毒的裝修. 此外, 節目又會探討市面上聲稱環保的裝修物料, 究竟又有多環保? 請即收看!

穿衣也環保
00:21:52

穿衣也環保

2009-11-14

每到換季時間, 很多女士們也會到商場「血拼」, 為自己新的衫褲鞋襪. 不過, 當我們在商場裡大出血的時候, 有沒有想過地球也同樣在大出血呢? 一件衣服如何對大自然造成破壞? 若你把一件衣服的「一生」拆開來看, 你就會發現從種植原材料、製衣、銷售、洗燙、以至?棄, 每一個步驟也會對天然環境造成污染. 除了製衣本身需要耗用大量天然資源、使用大量化學物質, 即使在洗燙期間, 也會造成許多污染. 今集的《智慳任務》就會教你怎樣穿得環保. 我們還邀請了立法會議員陳淑莊Tanya和藝人袁彌明Erica, 接受我們一連串「穿得環保」的挑戰, 究竟兩人能否完成任務?

飲食也環保
00:21:49

飲食也環保

2009-11-07

"香港素有'美食天堂'之稱, 雲集世界各國的精湛菜式, 卻少有理會何謂食得環保. 其實香港人的日常飲食當中, 經常出現大量精製肉類, 多油, 多調味, 份量過大等問題, 瀕臨種的魚類, 往往亦列在我們的菜單之上. 香港人識飲識食, 但吃得精緻, 又是否等於吃得健康? 對地球生態又有多大的破壞? 不少研究指出, 生產一公斤的肉類, 便需要七至十五倍的穀物去餵飼, 尚未計畜牧業所排放的溫室氣體和對土地, 河流的污染! 今次我們找來兩個識食家庭: 陳家和嚴家, 他們將會各施各法, 嘗試泡製一餐環保晚飯. 究竟何謂'食得環保?'"--ATV website.

慳水慳電救地球
00:22:30

慳水慳電救地球

2009-10-31

2007年, 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(IPCC)肯定了人類大量焚燒化石燃料, 是造成全球暖化的元凶. 雖然現時香港每度電平均只賣一元左右, 但你有沒有想過, 燒煤發電所排放的二氧化碳, 是造成氣候變化的主要原因? 而只要能夠運用一些簡單的慳電原則, 不單止可以紓緩全球暖化的問題, 更可以每個月交少幾十、甚至幾百元的電費? 今集智慳任務找來兩個開心家庭, 在專家指導下, 為慳水慳電進行大作戰! 究竟他們能夠慳到幾多錢? 方法又有多容易? 立即收睇智慳任務.

智慳BB智慳家
00:21:43

智慳BB智慳家

2009-10-24

初生寶寶萬千寵愛在一身, 初為人母當然想寶寶住得好, 著得好. 不過, 多個人始終多雙筷, 除了水, 電, 煤的用量多了, 寶寶的用品亦少不免. 大部份的寶寶用品都是一次性, 容易造成浪費, 例如, 一張紙尿片便要花最少200年分解, 其所用的物料對大自然亦造成破壞. 今集的「智慳任務」邀請兩個寶寶及其家庭在一個星期內完成三大任務. 要怎樣才可以成為環保父母? 他們可否面對重重的挑戰呢? 另外, 我們找來環保媽媽帶大家回到穿傳統尿布時代. 我們亦會向大家示範怎樣利用天然材料去清潔家居.

電子廢物遺害深
00:21:53

電子廢物遺害深

2009-10-17

"環保署估計, 香港人每年平均棄置的電子垃圾多達五百四十多萬件, 其中八至九成出口到內地或落後的第三世界國家. 你是否知道, 這些電子垃圾會出口到何處? 又對人類和環境的健康造成何等破壞? 今集除了會邀請兩隊'砌機達人', 在限時內鬥快'拯救'回收場內被棄置的電子垃圾, 更會親自走訪汕頭, 見證當地的電子垃圾崗, 怎樣令當地的水源和空氣含有致癌重金屬. 作為生產者或消費者, 你又能否為減少電子垃圾出一分力?"--ATV website.

少垃圾・大作戰
00:22:09

少垃圾・大作戰

2009-10-10

"根據環保署資料, 港人平均每人每日棄置的固體廢物量約為1.36公斤, 近七成是由個人產生的家居廢物. 如果要你一個星期內, 不能夠用多過三十件即棄用品, 你又是否敢接受挑戰? 今集節目找來立法會議員梁國雄(長毛)與平凡OL翎恩接受'任務'. 究竟兩人如何'死慳死扺', 甚至改變生活習慣以減少無謂的浪費呢? 即刻收睇'智慳任務'"--ATV website.

燒烤的反思
00:21:53

燒烤的反思

2009-10-03

燒烤是不少香港人秋冬季節首選消閒活動, 但你又是否知道燒烤所用的碳, 過程中使用的即棄餐具, 包裝食物, 以至多肉少菜的?食比例, 如何影響我們的環境? 節目今次找來'天水圍天主教小學'的小學生與'專業進修學院(沙田分校)'的大專生一較高下, 嘗試鬥快打開十個有關燒烤的'環保錦囊.

即棄餐具咪再用
00:21:39

即棄餐具咪再用

2009-09-26

"現代社會講求功利和效率, 鼓吹即棄文化. 有環保團體曾經統計, 單是本港五間快餐連瑣店每日的午飯時間, 便製造多達2,700萬件的即棄餐具垃圾, 單是跟餐所派發的紙巾, 更相等於砍伐65棵大樹! 這些膠杯, 膠飲管, 塑叉匙, 膠袋和發泡膠飯盒, 其實統統都是石油副產品. 它們的'誕生'除了會加速全球暖化, 由於它們不能夠天然分解, 其'死亡'時間更分分鐘長達數百年, 為堆填區帶來沉重負荷. 節目今次找來科技大學'自然學會'代表與環保團體'綠領行動'成員一較實力, 齊齊走到鰂魚涌寫字樓區, 以'收集餐具'為名埋身肉搏, 勸喻各位上班一族拒使用'即棄餐具!'"--ATV website.

hku lib logo
Contact us 

Copyright © 2024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. All Rights Reserve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