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video

藥膳天王

美容
00:22:55

美容

2005-10-10

美白、防皺、保濕、排毒..., 一直都是女仕們顧全面子的終生事業! 這些五花百門的護膚美容課題, 她們更不惜出錢又出力! 原來傳統漢方藥膳中, 亦有各種各樣的美容配方!

兒童
00:22:52

兒童

2005-10-03

小朋友的身體健康, 必定是每個為人父母者既著緊又擔心的課題, 而他們更不惜花費於各種各樣的補品上; 其實傳統藥膳中, 早有不少助小朋友補身補腦的食療, 而且經濟方便!

瘦身
00:22:53

瘦身

2005-09-26

每年秋冬, 種種合時的美食偏偏令人又愛又恨! 肥美的大閘蟹、香噴噴的煲仔飯, 甚至熱辣辣的打邊爐, 全部都是高脂、高膽固醇, 隨時越食越肥! 今集為各位想食、又想瘦的朋友介紹多種源自古時, 專為秋冬而設的瘦身藥膳!

入秋保健
00:22:25

入秋保健

2005-09-19

秋意正濃, 竟然就是百病叢生之時! 每年翻風落雨, 風濕骨痛的確令人十分難受! 但原來一道木瓜炆豬腳, 就可以幫助你祛風驅濕, 腰骨膝頭都不再酸痛. 皮膚出風癩, 簡直令人又痕又煩厭! 不過一碗簡單的綠豆雪耳露, 就可以幫你消腫止痕, 更有潤肺養血的功效! 還有防治哮喘覆發的柚皮南瓜蜜, 藥膳天王為你帶來入秋保健藥膳!

五官
00:21:16

五官

2005-09-12

中醫學上我們五臟六腑健康狀況如何, 往往是透過五官功能的好壞而反映出來! 反之亦然, 要確保我們眼耳口鼻等五官健康, 亦要由心肝脾肺腎的補益開始.

甜酸苦辣
00:21:25

甜酸苦辣

2005-09-05

今集介紹如何煮出「甜酸苦辣」俱齊, 既美味又有益之藥膳! 以香辣的原粒白胡椒, 加上豬肚煮出的一味「胡椒豬肚湯」, 可以幫助胃寒, 即慢性胃炎的病者驅寒和胃; 對於一些患有貧血症的朋友, 以紅棗煮出的「紅棗糯米糍」不但可以養血, 更有益氣補虛之效; 另外更有「烏梅甜酸骨」, 助你保護腸道, 防禦腸道炎症, 以及涼拌苦瓜, 解決因熱毒而生的成人暗瘡!

生果
00:21:17

生果

2005-08-29

中國古代的醫學典籍, 一早已經對各種生果的藥用價值有詳細的記載, 以生果入膳, 其藥用價值可能比新鮮生果更高! 用椰子來燉雞煮糯米飯, 對治療食慾不振, 四肢乏力, 中氣虛弱有正面的輔助療效. 冰凍西瓜大家吃得多, 原來將西瓜連同大蒜一起蒸, 有去水腫的療效,而且對預防肝硬化都很有幫助.

以花入膳
00:23:33

以花入膳

2005-08-22

今集會以花教大家以香噴噴的百花入膳, 調理身心! 味苦性微寒的菊花, 配合開胃健脾的鯉魚, 煮出的一道菊花魚片鍋, 有助疏風散熱, 清肝明目, 對於肝熱病徵有良好的治療效果, 更可改善血壓問題! 一味簡單的荷花粥, 除了有鎮心益氣之效, 更可活血化瘀, 令面色紅潤及延緩皮膚衰老! 以清香的茉莉花煮出茉莉花炒雞柳, 可收和胃止痛, 舒緩緊張情緒之效! 百合大棗雞蛋糖水可解小朋友心火燥熱, 不再過度活躍!

便秘
00:27:10

便秘

2005-08-15

便秘, 古稱秘結, 主要因為大腸運動功能不足所導致. 據政府既統計數字, 香港每9個人就有1個人患有便秘. 而香港大學近日發表的研究顯示, 患有便秘的人易焦慮和抑鬱, 從而影響病情, 導致惡性循環. 幾款舒緩便秘的藥膳, 第一道是合桃仁首烏豬展排骨湯, 而第二道就是荷葉松子菜飯.

糖尿病
00:29:14

糖尿病

2005-08-08

糖尿病在香港愈趨普遍, 估計全港有超過70萬人患有糖尿病, 而且更有年輕化的現象, 實在不容忽視. 於中醫角度, 糖尿病又稱消渴病, 乃一病情複雜的慢性病, 防治時需配合適當食療. 兩道藥膳 - 清蒸綠茶魚則魚及生地黃煲瘦肉, 當中所用之綠茶及生地黃, 正是針對糖尿病病因的絶佳良藥.

hku lib logo
Contact us 

Copyright © 2024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. All Rights Reserved.